Friday, January 26, 2007

東尼滝谷(東尼瀧谷)-Tony Tkitani


Tony Takitani's real name was......It really was Tony Takitani.
不能說這句話貫穿了整個劇情,但是,這句話卻很簡單地說完了東尼滝谷這個人。

關於村上春樹的作品,個人多半是讀長篇小說。「萊辛頓幽靈」這本書,雖然被朋友強烈推薦「冰男」這一篇短篇,然而,還是沒有買,也沒有讀。所以在「東尼滝谷」上映時,並沒有讀過原著的短篇。對於那些強烈愛好著村上春樹的人,算起來,我並不是那麼村上春樹。(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這個名字成了形容詞)

由於許多因素,所以是到二輪的電影院看了兩次。第一次是一個人去看,第二次是朋友想看,但由於上映的戲院不多,又陪他看了一次。大部份的時候,可能我還是偏好一個人看電影吧。

既然上映的地方不多,戲院裡面的人更是少得可憐。可憐的程度是,有人花了一百塊錢,聽著坂本龍一的音樂和平靜的電影,睡上整天。要說是一種幸福的睡覺方式,可能也是吧。除了椅子本身並不是非常舒適之外。

沒有想過村上春樹的作品拍成電影會是什麼模樣?在曾經遇到的喜歡讀村上春樹作品的人當中,似乎都對他的作品有一種既定成形的想像與解讀。映象化之後,最可能發生的情況就是與讀者的想像不相符合,或是只達到某種程度的相容。算是一種失敗率極高的嘗試。由於我根本沒讀過這個故事本身的原著,所以徹頭徹尾沒有權利說:不是這樣子的!

或許,這部電影高明在於對白可能是除了默劇之外,我所看過最少的一部吧。極少有人物之間實際上的對談,旁白佔與配樂佔十分高的比例,然後由角色本身在精準的時刻,說出關鍵性的話。例如,少年的東尼滝谷自己一個人晚餐時,說「我並不感到寂寞」。對於一個像我一樣長時間一個人在外生活的人而言,雖然不會在一個人吃飯的時候這麼說話,不過,好像確確實實有這種感覺。不得不對那精確地表現方法佩服起來,甚至產生一種共感。

因為名字洋化而不得已成為一個孤獨的少年,然後成為一個孤獨的中年男子。乍聽之下,有些荒謬,然而在某種程度上,個人卻能理解那種被另類眼光看待的感覺,因為,我也有一個讓人覺得說奇怪不奇怪,但常常被人誤解的名字。可是,又能怎麼呢?不過就是名字。問題正在於,他的人生不是一直都是孤獨的......

這點是很奇妙的。從來沒有得到過,就不會有失落感。

宮澤りえ詮釋那個像飛鳥一般的女性,真是再適合不過了。或許,擁有美麗腳踝的人有很多,但是能像飛鳥一樣的卻不多。她早期的寫真確實讓人對於年輕的她的身體的美印象深刻,而目前已經年過30之後的她,的確還是有過瘦的情況,卻有不同的美感。她和10幾年前那個她,已經完完全全不一樣,歲月和歷練讓她變得不一樣,卻沒有取走她的美麗。

最初喜歡的原因,最後也成為困擾的原因。好像,發生在大多數人的身上。例如有人會說,我喜歡他的溫柔。然後,後來卻因為太過溫柔被說成沒個性也說不定。或是,我喜歡她開朗的個性,但是,她的開朗讓太多男孩子成為她的朋友了。

電影裡,英子(宮澤りえ)打一開始就沒說謊,也沒隱瞞。她原本就將幾乎所有的薪水都花在買衣服上面。東尼滝谷(西島秀俊 飾)卻慢慢開始發覺,這和他原本預期有一段落差,終究還是提出來自己的想法。太太還認真地反省,努力地克制自己買衣服的慾望,後來又為了衣服而出意外。東尼滝谷面對像塚似的衣帽間,懷念著太太,還企圖找一個身材相仿的女子來穿這些衣服。

很不好意思這麼說,這還真是沒意義得令人受不了啊。當然,主角本人應該也受不了吧。再怎麼穿起那身衣服,太太終究不存在了。即使長得一模一樣,也不是原來的太太。一切只能回歸到原點。

是不是人與人之間,或多或少都在企圖改變對方?我不知道。對我而言,不可避免有一些期待,但總是像對物欲一般,希望把那個部份降到最低。結果倒是常常得到反效果,像是被抱怨不夠重視對方的情況曾經發生不只一次。也被朋友教訓過,不可以任性地認為,自己對對方採取較低的要求,就希望得到完全公平的對待。即使我可以體會某個部份的理由,然而,不能公平總讓人渾身不對勁。

記得有一回,我買了一磅裝的Häagen-Dazs,我最愛的rum raisin口味以慰我非自願性離職之恨。不過,因為當天沒有一次把一磅吃完,也不能拎著帶好一段路回家,就放在朋友家的冰箱裡。他非常愛吃,把剩下的全部都吃掉,我當然是恨得心都痛了。而他卻問我:你究竟期望我怎麼樣?你倒底要我做什麼?說實話,除了「無力」也想不出來什麼別的形容詞了。希望.....我希望我的Häagen-Dazs一開始自己把它吃完就好了啊。

我們當然不能無條件放縱所有的行為,不過,在某些並不懷有惡意的,並且沒有產生不良後果的情況下,還是學著接受、感謝並和平相處,不是比較好嗎?吵架是由於那是我的安慰,沒事可沒那個能力去吃這麼貴又一大桶的冰淇淋,失意的時候,自己買一桶冰淇淋安慰自己,不但被吃光光,還要吵架,真的是蠻累的。最後,只學會一件事,不在別人家的時候買Häagen-Dazs,除非是送給對方的。

真的要說村上春樹是一個很不實際的人嗎?或者是說他總是寫不著邊際的故事?我個人倒是認為並不是這樣。我們這個世代,有了電腦,時間卻沒有變多;有了網路,人與人之間也沒有產生更為親密的情感。之前時興的電玩「魔獸世界」在我身邊的人大為流行,他們雖然聽得有點煩,不過,抱怨生活圈子小的也幾乎是同一群人,不得不再說「離開魔獸,看見世界啊」。

圖片來源:東尼滝谷官網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