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關於我的非自願性離職
















在和MADOT通電話之前,撥了通電話回之前任職的公司,請他們儘快將我的離職證明書寄過來。人事小姐把它推給原本我單位所屬的主管,而這位先前的主管又撥了電話給我。好戲上演,這次演的是「危險心靈」。

謝政傑的場景換到了某家中小型公司,有時候,他也是不搞笑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會忍不住覺得他渾身就是一股喜感。才說了「我阿嬤......」,大家就會笑成一團。其實,他還沒說完。

由於經驗不足,加上非本科出身,所以從助理做起。起薪美其名為24K,實領其實平均是21K左右。經過不斷努力加班,常常工作超過13小時之後,每個月的薪水也不超過30K。這樣的日子,竟然也過了三個月又多一點。

謝政傑不是沒有朋友。他有一個很好的team帶著他,也學會了不少事。還是一樣很愛笑。對於鬥爭的黑暗面他不是看不見,只是假裝沒看見,最後,索性把mp3 player每天戴著,連聽都不想聽。他只想把事情做好,只想證明自己可以做點什麼,即使他不是本科。

這個謝政傑有點不一樣的是,身體並不是很好。一個月請個2次假,是平均數。事實上,他的另一個同事也知道(就叫他趙汝浩吧),謝政傑有時候是靠著止痛藥在撐著加班跟上班。沒想到,一切就從請假開始蔓延開來......

經理詹朝威常常找他的麻煩,既不給他電腦,也不給他所有同樣辦公室員工該有的東西。謝政傑除了上班打的卡跟狗牌之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證明他是公司的員工。更別提是RD部門的一員了。就這樣,他從彭琪雯手上接手了一部等級很爛的NB,從這裡開始做起。

一開始常常被team裡面的人罵,他還是笑笑的。因為,沒關係。重做就好了。重點是做好,加班沒關係。雖然裡面還有另一個助理,不過,他的team願意教他,他就覺得很開心了。所以,每一次交出去的圖檔,總是得經過另外三個人的同意才能交出去。就這樣,他愈磨愈亮。彭琪雯告訴他,他有成為工程師的特質,要耐心等待。

慢慢地,他跟他那個NB能夠好好相處了。好像除了他之外,也沒人知道怎麼跟這部NB相處。老鼠常常滑不太動,跑不快,圖檔很大,需要不斷拆解。這些都習慣了。除了請假,他沒有遲到早退過。不過,詹朝威還是常常跟彭琪雯大吵大鬧,告訴他,謝政傑根本不適合。他連本科都不是。

謝政傑不是不知道這些消息,他只是裝作不知道。他更努力工作,想讓彭琪雯可以大聲地說:謝政傑做得很好!不用再跟老屁股低頭,不用向那些官妥協太多,他有自己的理想。雖然沈韋常常告訴他,這世界是很現實而殘酷的。

就在試用期快滿三個月的時候,他接下team裡一個案子。整個雛型慢慢地出現,甚至工程師還讓他畫了一個零件在機台上。當他要發出設計圖的時候,大家才發現,原來謝政傑連承認的印章公司都沒刻給他。工程師說,沒關係,用簽名的。他敢承認,就不要怕。最後,這個零件真的裝上那個讓他滿心期待的機台上,用來固定sensor用的。這是一種成就感!傳說中最龜毛的工程師不但相信謝政傑畫出來的圖,而且還讓謝政傑在他設計的機台上設計了一個小小的零件。

這時候,謝政傑還要一邊忙著翻譯說明書。先把英翻中,再把中文潤飾,再翻成英文。整個說明書的規模雛型被整個team認同了。加上,這是一部公司從來沒有研發過的機台,他更是興奮莫名。他努力翻譯,每天去煩設計師跟彭琪雯,想了解更多相關的資料。

或許是因為謝政傑給一般人的印象並不是那麼死板,所以,大家也蠻樂意幫他,包括外包廠商和現場的工作人員。員工聚餐的時候,高偉琦還很阿沙力地把他自己隨身帶的沾煙香料送給謝政傑。阿伯總是把謝政傑當自己的小孩看待。外包商也很樂於分享他們的經驗及困難,並且提供我一些方向,還有許多說明書所需要的資料。

正當資料愈來愈多的時候,他被通知,當天開除。理由是:你不適合這個公司的文化,請假次數過多,意見太多。

但謝政傑只有抱怨過一兩次,因為電腦被詹朝威拿去用,而他沒有電腦這件事,他連說都沒說。印章的事,他也只是笑著說:我的簽名很值錢捏。只是,權力的鬥爭並不可能讓謝政傑全身而退。他被通知開除時,只剩下半個小時交接。他還是笑著的。而整個team都很錯愕。

他早知道會有這麼一天了。被趕走是遲早的事。他唯一能做的,只是不去簽那張「自願離職單」。因為,這是不對的。不對的事,就是不對的。被開除的他,終於可以直接地說,這一切才是真正可笑的。

事隔2個多禮拜,詹朝威硬是不肯給他正式的離職證明書。甚至在電話另一頭大叫:我就是不給,你怎麼樣?有本事你來告我啊!事實上,前2分鐘,他還說他是很理性的人。謝政傑想的沒錯,反過來看一個人就對了。謝政傑也生氣了,對著電話大叫:你以為我現在還在你手下工作嗎?你要我把電話錄音起來嗎?這時候,詹朝威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他答應會給一個正式的離職證明書,明天就寫。

一定是假的!謝政傑這麼想著。雖然他很生氣,我只想快樂一點,我只想做好自己想做的事,這樣真的很貪心嗎?他甚至失去了張心如。

我不怕革命,我只是不喜歡革命會有人跟著送命。這個世界本來就很可笑,本來就很荒謬,我為什麼不能笑?我不但要笑,還要讓全世界聽到我的笑聲。笑著讓另一個本科的助理去撿他根本做不來的事。笑著,讓這台我曾經最期待的機台變成孤兒機。笑著,我們的team由於這個小小的革命,將要解散......更笑詹朝威不是寫不出來,而是不敢寫。因為一切都不合法!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