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

熟男不結婚-結婚できない男


既然上一篇微微提到一句關於這部戲,那就很慢熱地複習一下好了。

中文官網中提到的某些背景,其實是戲裡並沒有交待的,是不是這樣?實在有待商榷。但是,桑野信介(阿部 寬飾)刻薄的言詞及看似古怪的行徑,倒是有一些。

延續某些「ドラゴン桜」的特質,這部戲裡,也有許多可以令人特別想Quote起來的台詞。(咦,有人是愈推薦愈回去的嗎?嗯,就是我。)

跟客戶說:光是個性乖僻是造不了好房子的。
在下屬的女友面前說:今天是跟這個女孩子約會嗎?
借錢給在酒吧打工的鄰居時說:客人也在忍耐吧。希望更年輕的女性,比如女大學生。
和醫院小開的妹婿說:到時候醫院不知道還在不在?
...

另一方面,桑野的母親雖然口口聲聲說,兒子絕對不是像她。卻完全是一樣的口吻。例如:
在兒子40歲生日時,特別打電話說:生日快樂!我正在箱根度假。
女婿順著太太的說法說要一起住時,說:將來化成灰會在一起的。
然後盯著經過的兒子說:化成灰都不想跟他在一起。
...

記得有一個人跟我說過,人一怪,只會愈來愈怪,愈老愈怪。大家說要過著「正常」生活,根本是一種可笑的論調。這種說法,幾乎不得不認同。人到某個階段之後,就會定下某種型式在生活著,不管是單身還是有伴。即使有伴,個人性的事物還是必然存在著。例如,我就是會每天起床喝咖啡,沒有咖啡,就會感到不對勁。而且想抽煙。可以不太用即時通軟體,也能把電腦丟在旁邊一整天,但網路一不通,就會生氣起來。自己一個人住的時候,可以維持某一種程度的乾淨,特別是沒人會進到我住的地方時,更是努力清潔著。但只要想到有人會進來,就會呈現放棄狀。

言語上似乎也愈來愈直接。既不特別想掩蓋自己刻薄的個性,也不想刻意裝作溫柔體貼的樣子。對於一直存有小太陽情結的人,也會很直接地說:世界又不是繞著你轉的。說出像是「我想這樣,所以這樣」的話的次數也愈來愈多。雖然不見得對別人的生活造成傷害,但的確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

就像有人把我的rum raisin吃掉時,真的生氣得不得了。或是把我的心型限量重起士口味的Doritos吃掉,也會氣得想再買一包特大包的回來補償自己。什麼時候選擇分享,什麼時候選擇獨享,完全取決於自身。

這樣的個性完全不需要持續到40歲,就會演變成「不想結婚」勝過於「能不能結婚」的念頭。而且,根本也不會認為這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問題。反倒是,結了婚產生了問題,那可就是個問題了。而有幸沒有產生問題的,就請幸福地生活下去吧。抱著這樣的心態,就算其他人質疑「這樣的人能結婚嗎?」、「有人受得了嗎?」,很難去在意。行為模式頂多比「干你屁事」先生略好一些。而他已經結婚了。

不單是男性,女性也有一樣的情況吧。至於將來會不會變成這麼刻薄且性格讓人覺得極度不快的人?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Link:結婚できない男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