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凝視愛與死-愛と死を見つめて


其實,我是喜歡看日劇的。但,不好意思的是,我並沒有因此有什麼特別想學日語的念頭。就像「結婚できない男」裡桑野 信介說的一樣:做橘子罐頭的,沒有必要喜歡橘子。大概就是這樣不算很好的性格導致的吧。所以,就算是全世界都在看的日劇,我也不見得會喜歡。至於性格不算好這個事實,只能請大家當作一個事實接受就夠了。一如,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完美」存在一樣。

這部「愛と死を見つめて」是不是該算是悲劇形式的特別篇?說不上來。或許,什麼絕症、生離死別一般會被歸類為大悲劇的形式。不過,打從內心裡感動的,卻是極為少數。甚至,感動本身都是極為主觀的感受,所以說成是「對於我個人而言,我的確受到感動。」這麼說比較恰當。
兩個人一起共度過的時光 56天
兩人互通的信件 386封...
字募最後這麼打著,河野 実先生(草彅 剛飾)最後繼承了大島 みち子小姐(広末 涼子飾)的遺願,成為一名記者。而後是40年後,日本街頭人群行色匆匆的畫面......40年後的時代,鋼筆成了收藏品,信紙成了絕響,我們擁有手機和網路,許多人認為人與人的距離變近了。真的是這樣嗎?我從來不認為是這樣就是了。

有多少人收過我的信?沒有特別去計算。不過,寫過的信應該也還不到386封這麼多。一個禮拜一封,一年也不過是52封啊。即使曾經天天寫明信片,寫了差不多一個月,不過那也只是30張明信片而已。當然,並不是量的問題。而是「心」。想這麼做,跟不想這麼做,都取決於我自己。既不要求一定要回信,也不要求什麼回應。所以,實際上所收過的回信,簡直是少得可憐。可是,收信的人呢?倒是沒有遇到任何一個認為收到信是一件痛苦的事的對象。

因為網路,因為電話,因為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們好像忘記最初的情懷了。因為很麻煩,所以不容易完成的事,許多人選擇了放棄。e-mail最容易收到的是轉寄信,而不是真正的信件。商業性的往來信件倒是有一些。

想想,會不會覺得有點可怕?我會。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這種假設性的問題,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提出來問過。然而就像這部特別篇裡表述的,人會死亡這個確切的事實存在著,能夠懷抱這樣的認知而活下去,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們只是不會時時想起這個事實存在著,甚至可能擺在面前。

你記得張雨生嗎?一想到他是在我這個年紀,突然不存在的事,便有一種奇怪的感覺。今年,還會有人記得他,30年後呢?可能還會,因為他留下了一些什麼。而平凡如我的人,有什麼可以證明自己這個微小的存在曾經來過呢?會不會什麼也沒留下?

要說這是一部悲劇嗎?倒不如說是提醒大家,有什麼事情是已經被遺忘很久,該行動了。例如,給你的朋友寫一封信,給你的情人寫一封情書......用最直接而簡單的方式去寫,不造作,不刻意,只寫給你想寫的人。心意傳達出去,不是靠心電感應,而是去做一件看似麻煩,但最直接的事。

順帶一提,上次收到情書,竟然是9年前的事了。這點,還真有點小小的感慨呢。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