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嫌われ松子の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

圖片來源:日本官網:嫌われ松子の一生

錯過影展常常是一件令我心痛的事,特別是,它總是因為一些很差勁的原因與理由。不過,終於見到松子小姐,個人還是認為相當驚艷!只是,似乎台灣對於存在著類似音樂片性質的電影總是接受度不太高。2005年的「如果‧愛」到這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嫌われ松子の一生),看完電影再看網路上的反應的我,總是感覺有不少人對於東方人的歌舞片,仍存在著些許彆扭。

相較於「如果‧愛」,全然屬於不同的風格。「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裡使用更多誇張類似卡漫的做法。時而優美,時而莞爾。然而,那些令人發笑的瞬間,總會讓我想起李國修先生說的「戲謔」,當人們對於戲劇發笑的當下,其實帶有某種殘忍的成份。

川尻松子的一生很短,53年的人生當中,最希望的是「回家」。不論,她在外面因為慌張而犯下錯誤,或是因為害怕寂寞,只渴望有一份永遠不會分離,像東方社會裡血脈相連那樣的愛。永遠分割不開。

天真的松子承受著她不該承受的暴力、污辱,甚至最後,在她萌現最後一線希望時,被成群未成年的孩子以毫無意義的暴力傷害致死。她似乎只問過「問什麼?」,卻從來沒有恨過。這樣的愛的方式,在某種程度上是不是也是一種暴力呢?

這些和松子相處的人當中,沒有一個人能夠只是全然接受,並感到幸福。反而,對於松子的愛感激,卻承受不住。松子與人之間,存在著一種無法平衡的愛。松子本身或許完全不介意,可是被愛的人呢?她渴望自己像空氣般被需求著,也以同樣的方法索求著對方。有多少人最後除了對松子感到遺憾與抱歉之外,無言以對,無以回報。

在官方中文部落格中,寫著「就讓我們假裝談戀愛吧!即使被討厭,也不要一個人寂寞!」。其實,小小的松子並不恨妹妹,也不恨父親,她的歌聲都只是通往回家的路。

如果認為這個故事太荒謬的人,應該不知道真正的人生其實更為不可思議地扭曲吧。相信有許多人為這個令人討厭的松子掬把眼淚。因為,松子的某些片段可以撫慰一些女性的脆弱吧。可是,誰能像松子一樣,在53歲還懷抱著一種「可能」的夢想而努力去拾一張名片呢?

有趣的是,日本官網中,有一個可以製作「令人討厭的某某的一生」的壁紙。有興趣的人可以玩一下。

看完整部影片之後,總是會很自然地哼起那首「まげてのばして」。其實,幼年的我,父母常常給我聽的是日本童謠,那是一段我人生最美好的少數時期之一。哼著哼著,彷彿又回到那個小女孩的時候......真是奇妙。
試聽連結:まげてのばして-湯浅亜美(此網頁為自動播放,請留意您的音量)

附帶一提,我從來不是「光GENJI」的歌迷,小時候,我是喜歡「少年隊」的。最近東山紀之還交了一個小女朋友,而和老情人分手的消息傳開。現在再看,真是可怕的不老妖啊。(笑)「少年隊」另外還有植草克秀與錦職一清,共三位組成的團體。被華人團體如小虎隊、草猛等翻唱過不少他們當年的歌曲。以當年台灣的環境,要收藏還真不容易呢。

圖片來源:tayune.com

日本官網:嫌われ松子の一生
中文官網: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香港官網:花樣奇緣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