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消失中的郵筒


圖片來源:heyshow網

在這個你只要點幾下,就可以把訊息傳達給其他人的時代裡,在幾個鍵你就能用手機找到人的年代裡,我們失去的東西愈來愈多。電視上在教外勞使用3G手機,告訴他們,這樣你可以看到在另一端的家人。所以,當你不小心掉了手機,手邊沒有電話卡,就算有,也可能找不到公共電話。就像,距離我最近的一個郵筒竟然步行需要一個小時左右,但離我最近的7-11只要3分鐘,而5分鐘之後,會有下一家。

書店、文具行的老闆最常說的一句話是:現在很少人用信紙了,所以不是不進,就是進的量很少,種類也不多了。但我們有賣信封!我不知道有哪一個人喜歡收到裡面什麼都沒有的信封?用了10幾年的航空信紙就隨著科技的進化,幾乎消失在台灣這個小島上,無聲無息。連個訃文也沒有。

以往誠品還會販售一些不錯的明信片,幾乎是我最愛逛的區塊之一。目前也僅剩一些各處可見的小文具。想起曾經在台中中友誠品店聽到的兩個女孩子的對話,大致如下:
A:怎麼信紙這麼少?
B:現在誰還寫信啊?妳不知道有e-mail這種東西嗎?
A:知道啊,但我就是想寫信。不行嗎?
B:妳這樣就落伍了!
A:文化就是被妳這種人給害的!
唯一比較確定的對話是最後這一句。現在想想,我們真的失去文化了嗎?我不知道該不該下定論?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沉淪,還是向上?

如果問我為什麼要寫信?寫明信片?我想,是因為一種情感吧。花了比平常多上許多的功夫,儘量不寫錯字,可能會花一整個晚上才寫好一封信,在信封上貼上挑選過的郵票(常常是沒法挑的)。然後,找到郵筒,站在郵筒面前,看著收件時間,計算著什麼時候會到達寄件人手中,面對著郵筒的時候,會希望把這份心意透過一種麻煩的方法,把心意和想法傳達給對方。對方收到時,或許也能從信紙、字跡,還有許多小細節裡感覺到溫暖。

有一陣子,會努力為了同學的面子,在同學當兵的時候,努力編出一些信來,讓對方在軍中滿足一點小小的虛榮感。當然,順便也問個好。

第一次把以前拍的照片洗出來,發覺幾張應該還蠻適合當成明信片吧。結果,想到離我最近的郵筒竟然這麼遙遠,除了步行一個小時內無法到達,而且,還是個上下坡。在便利店看到的郵票也不是很中意,距離最近的郵局,更遠!為了寄張明信片,或許我該鍛練自己到能參加鐵人三項的程度吧。

曾經,記得有個郵差被訪問,至於原因似乎和寄不出的信有關的部份吧。他說,有些人甚至用信件來求婚,發現郵件裡有戒指,可是一直查無此人,實在有點無奈。即使現在郵差常常為了送一些廣告、帳單為最大宗,可是,真的曾經有過「去考郵差吧」這樣的念頭,把所有人的人的心情小心地傳達出去。不過,拿到簡章才發現,原來女性名額還不是普通的少啊。往後每次看到女郵差踏著單車,載著許多郵件時,就會想著:妳要加油唷!

附帶一項Google到的一個復古郵筒。讓人不禁想,不知道裡面曾經負載過多少人的心情呢?

圖片來源:郵筒

延伸閱讀:

  • 大家一起來 - almost everyone

  • 上海邮政博物馆

  • 校總區郵遞區號
  •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