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07

祝福


圖片來源:連先生與連夫人婚照

坊間有一類書籍賣得相當好,例如教你如何成功?如何賺錢?如何成為股市操盤高手?......這類的書賣得相當好,以這一類與美容類的書籍幾乎佔據了非文學類暢銷書排行前十。長久以來,居高不下。不過,極少數這方面的類工具書會提醒你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去祝福你希望得到的。

曾經,我是一個會「提醒」別人,並用嚴厲的詞句說:你根本不知道你多幸福!一直到最近,我開始放棄也不太有這樣的想法。這跟天啟並沒有什麼關係,只是當我看到身邊有人抱持著對其他人的幸福怨恨時,我開始明白,所謂的「不幸福」是從這裡開始。

這是一張幸福的照片。即使我是一個不婚的人,但對於這張照片傳遞出來的訊息,仍然讓人感受到一種帶有些許趣味的幸福感。

大多數的時候,我並不特別祝福結婚的新人們。理由是,這是一條個人選擇的道路,一如我選擇不婚一樣。一旦選擇之後,就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如果需要其他人的祝福才能成就點什麼,會令人感到連新人們自己都無法堅定自己的結婚誓言。在這個充滿變數的環境中,只會讓人感到更憂心吧。

許多人一定聽過許多結婚的理由。例如,年紀到了,或是怕過了適合生育的年齡,對象是一個不錯的人(愛不愛又是另一回事)......許許多多的原因。在我遇過的伴侶中,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告訴我「我希望和這個人共度餘生」。很奇妙不是嗎?在婚禮上,兩個人誓言要患難與共,但卻只有極少數的人,真正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而走進婚姻。

曾經,在某個女生朋友結婚後和她聊起她的理由,她表示,自己都過了30歲,差不多該是結婚的時候了,再不結就晚了。恰巧,先生正好和她相識多年,認為彼此都有一定的認知和共識,就這麼順理成章地結了婚。我突然想到,對這個女朋友的感情生活一無所知,順口問了一句:妳交往過多少對象啊?她幽幽地回答著:11個。後面還補了一句:妳們那一群一定都比我多吧......

我喝著咖啡笑了笑。所謂的「我們這一群」其實不過是大學時代比較要好的女同學,三個人交往過的人數加總起來,還不及她一個人多。事實上,我們真的只是三個站在一起會被人誤會成「一天到晚只知道玩」的人。看起來愛玩,跟實際上玩得兇可完全是兩回事。我是一下課就回家,偶爾在同學宿舍小聚一番,只煙不酒;另一個是每天有11點門禁,海量但少喝;還有一個是睡覺就是天,打牌就是地,牌咖還都是女孩子。就算把另一個被我們戲稱為姐妹的男同學交往過的對象加上去,還是不到11個。一口咖啡嚥下去之後,只好笑著說:何不湊成一打再說呢?

一場下午茶的會面,其實並不是因為她過著多麼悠閒的生活。相反的,她非常不適應婚後的生活。為了逃避家事,想盡各種辦法每天耗在外面,既不是工作,也沒有讀書。第一年的新婚生活,就這麼混過去了。在這一門課上,她還真的蠻會翹課。隨著時間過去,漸漸和這個女朋友淡了聯絡。因為,我不想我的每次見面要耗掉至少5、6個小時,用來聽這些「心酸血淚史」。

前幾天和學生時代就非常要好的朋友出遊。從她舉家遷到另一個城市之後,已經過了三、四年才又見到面。我問她,有沒有繼續相親?她說,沒有,一個人還是輕鬆點。雖然我們身邊的人也慢慢一個一個結婚、生子。但她不需要問我這種問題,她是我的衛星導航,我是她的擋箭牌,兩個人只要能一路瞎逛,狂聊,就很愉快。對於「幸福」,我們總覺得,如果有人得到幸福,很好。有人遇到了不是那麼幸運的事,偷偷記點教訓,也就罷了。畢竟每個人都不同,有人30歲已經五子登科,有人離婚,有人硬撐著,有人過著極為平淡的生活,有人還在找......

所有得到幸福的人,從來不曾聽說過他們埋怨別人比較幸福。因為,他們更珍惜眼前的。

至於連先生和連夫人,光是聽起來,就是極為愉快的一對。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