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2007 台客搖滾嘉年華::


圖片來源:::2007台客搖滾喜年華::

去年因為許多因素沒去參加,至於今年,未定。一年裡面,通常能確定,絕對死硬會空下來的時間,可能只有Christmas。通常能抓到空檔,臨時決定要做些什麼小事還有可能,其他時間,都留給該做的事了。當然,這跟今年的「台客搖滾」沒啥直接關聯,只是沒去總是有點遺憾。

相信許多人應該已經在7-11看到相關的海報與消息,只是,對我們這群人通常只能看看,然後看能不能臨時起意了。

台中絕對是一個非常適合辦屬於台客活動的地方!雖然,台中連個像樣的場地也沒有。離家10幾年,除了房子變多,重劃區的房子更多,美感更差,交通很亂,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改變。這麼說,有沒有很酸?但是,台中腔這種東西,卻大概是全台灣最有名的腔調之一了吧。

不管我到哪裡,通常都會被誤以為是當地人。記得不只一回,老台北的朋友問我:你為什麼沒有台中腔?感覺這好像是某種罪惡。台中人,沒有台中腔,就像沒人能想像舒淇說話沒有台中腔,即使她在香港都住了不知道多少年了。終究我是一個由於許多緣故而沒有台中腔的人。

終於在某一天,有一個人當著我的面說:你可不可以用正常的腔調說話?大概花了6年的時間,慢慢變成目前帶有台灣國語的腔調,但仍舊不是台中腔......只是,做人很難,當我開始有台灣國語的時候,又有人說:你最近講話真的很怪!或許,我連台灣國語都說得比外國人還怪吧。

記得去年的台客搖滾已經提過,如果台上是伍佰,是陳昇,就不會有人覺得「台」是一種不入流,而是潮流。明明先前沒多久才有人說「台妹」、「台客」是很俗的。反正,一旦有大角色介入之後,很多人也不敢有什麼意見,這就是現實。

即使在台北,要看到我穿著藍白拖到商店買東西是很常見的。我一直搞不清楚我的鄰居,為了去個巷口便利店,還要換上皮製拖鞋的原因。只是,我也不太管別人的堅持。但是卻常常被念:你真的一直都這麼穿著出門嗎?我真的不知道,一雙藍白拖是礙著誰了?事實上,有時候在某些地方散步的時候,我還打赤腳呢。

不過,台不台跟愛不愛台灣又是兩回事。只是,回歸到音樂層面時,我們才會知道,自己失去多少?擁有多少?還有,不知道多少?

記得某位台中的小黃先生,總會在他的車上放著他從部落或是不知道哪裡錄來的音樂。他是一位原住民,擁有一位不同族的原住民太太。那一次,他車上放著原住民的音樂,車上還載著剛放學的小孩,我突然問他:請問你的孩子學的是您的母語,還是太太的?這位原住民生先告訴我,他的小孩目前還是只會說北京話。兩種部落語言,加上北京話,以後還要學英文,對小孩來說,有點辛苦。據說,孩子聽得懂一點點,但,總是學不起來。然而他還是喜歡部落的音樂,車上總是放著這樣的音樂。

真的,那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氣氛。他的孩子,大概是個5、6歲左右的小男孩,不時轉頭來看我,甚至把他的糖分給了我,眼睛溜溜地,非常可愛,活潑而不吵鬧,好像已經非常習慣父親帶著他工作。我聽孩子的父親問他:你覺得好聽嗎?他會露出開心的表情說:好聽!

我不知道,當這個孩子再大一點之後,對不會對父母親擁有部落腔調而感到難為情?會不會被同學嘲笑他的腔調也帶有部落的口音?這個世界是有點蠻橫的,甚至愈來愈蠻橫。我只能對孩子的父親說,我只是比較幸運,我的母語原本就是河洛話,而我剛好家在鄉下。真的,我是比較幸運的。

至於,台不台?已經過於抽象而複雜了......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