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不去會死!

旅行時間 連續7年5個月未歸國(1995.7.15~2002.12.30)
訪問國家數 87國
行進距離 94,494㎞
爆胎次數 184次
載運行李 40公斤
旅費 約5300美金(後來被持槍強盜搶劫,只剩200)
墜入愛河次數 ?次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Citta推薦我這本書的時候,我手邊其實還有另一本「越界20000哩」。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把「越界20000哩」看完,倒是把「不去會死」讀完了。不僅如此,讀完「不去會死」之後,再回頭去讀「越界20000哩」,說實話,真是一種折磨。

book這個label一直維持在很低的blogging數量,是有原因的。首先,我原本就是一個看書比較慢的人,習慣逐字逐句地讀,這樣讀法在看一般的書時,還是沒辦法改變習慣,以致於每讀一本書,總是比一般人花費更多時間。另外一個習慣就是,讀完的書會先丟在一邊,然後繼續讀下一本,等到認為可以消化點什麼出來的時候,好像才有辦法更明白地說明。最後,由於曾經有人要求我開書單這件事,令我覺得有點反感,造成個人的孤僻性格反而更加明顯吧。

前一陣子,有個朋友告訴我,他的朋友在讀過這本書之後,決定跟石田裕輔先生一樣單騎走天涯!朋友說:我真的不知道他身邊的人是怎麼看他的?聽到的當下,冒出兩個想法:
1、你又是怎麼想呢?
2、他應該聽不到,也看不到別人怎麼想這件事吧。

1969年出生的石田裕輔先生,如果今年已經過了生日的話,就是滿38歲的年紀。2002年年底回到日本,我們大約算成是4、5年前回到日本。換言之,他在25歲左右,辭去不錯的工作,把所有的錢拿去環遊世界。說是「所有的錢」,其實也不是什麼很大一筆的數字。但是,原本計劃3、4年的環遊計劃,不知不覺卻變成了7年多,是原本計劃的2倍長時間。回到日本,成為一個超過30歲,事業履歷上除了能寫出原本離職的食品公司之外,有7年多的空白。

不知道同為1969年的人,也正是目前所謂的中堅份子們,會做何感想?一般而言,這些人多半努力不斷地在這些年裡面累積所謂的「專長」,為「事業」而用力活著。雖然,我不見得有這種不去會死的冒險精神,但卻認為,如果覺得這麼做是笨蛋的人,就真的是完全的笨蛋了。

我一直很堅持,不希望自己成為這個「一神教般社會」中的一個小螺絲釘。物理學家費曼(R. Feynman)說過:你的期待,並不等於我的失敗!我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並不一定要符合這個社會的一般性、常態性的要求。我是我,別人是別人。石田先生也是一樣,他有權利決定只有一次的人生是什麼模樣。

這本書第一個深深吸引我的地方是,石田先生這麼寫著:

要選擇安穩的一生,還是刺激的一生呢?我想,就以「無怨無悔」的基準來決定吧。

一旦辭掉工作,雖然有失去飯碗的顧慮,日後還可能非常後悔,不過總是活得下去。相對來說,要是放棄夢想,即使建立了幸福美滿的家庭,大概也會後悔一生吧?

兩相權衡,後者的悔恨沉重了些。
看到這段實在忍俊不住地笑了出來。原來,與其一邊過著上班族的生活,一邊找一個能夠共同生活的女子結婚,然後生1、2個小孩這種生活,好像真的不如叫他去死一樣。想到這裡,不得不讓人開始喜歡起這個傢伙。

7年多的時間要用一本200多頁的書寫完,根本是不可能的。但是石田先生的寫法讓人感受到,他是真的想把這7年多的感動,不管你認不認為那是世界第一?都用著一種很誠懇而愉快,又帶著些許緊張和趣味的方式,傳達給其他人知道。

我沒想過環遊世界,不過,石田裕輔先生所散發出來的親切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啊。不管有沒有環遊世界的夢想的人,讀讀看,一般應該都不會覺得太失望吧。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