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今天,你自由嗎?


圖片來源:dairy dose of imagery

這個島確實是很奇怪。奇怪在,早在動員戡亂時期,我們就知道有一個日子叫「自由日」。那是什麼自由?你懂嗎?我不是很能理解。這和你讀什麼政治、財經、藝術、文化,甚至是哲學都搞不懂的存在,它就曾經存在那裡,告訴你,這一天是誰拯救我們免於吃樹根、啃樹皮的可怕生活。可是,前幾天,許多人才去領了消費券,因為他們又說這要刺激經濟,讓大家過更好的生活。你懂嗎?我仍舊不是很理解。

Obama上任宣誓就職的那天,十分驚人!即使,我並不確定他究竟能改變什麼?他做到的第一個「改變」是:美國的歷史上,第一位明顯確定有色人種的總統!你可能知道這件事,認為時代是在改變,可是,2000年的阿拉巴馬州是最後一個廢除異族(白人與有色人種通婚)嗎?2000年!不到10年前的事啊!這個改變有多急驟?把人弄得很混亂啊!這個混亂可能是我自身的,可能是許多站在那裡目睹那場宣誓的群眾的,也可能是一點也不想理這個有色人種也沒有投票給他的人的。有一天,這個世界上積非成是的事,終於被推翻了,縱然明白是件好事,人又開始擔心起這好事最後會不會又變調走樣?假如,就當自己是個只是看著歷史發生、經過,然後留下一點記憶的人,那倒是比較無所謂也說不定。



並不是想說,我們應該多熱衷於政治這種表演性質濃厚的事物。而是,回顧這個小小的台灣,我們有多少包容?有時候過多,有時候過少。我親愛的朋友叫我別再做什麼「世界大同」的美夢,從來也沒夢過。我這一代的人出生並不是自由的,我們被教育憲兵和警察都是不友善的,連個總統都是後來才搞清楚,原來不是世襲。我們這一代被教育著,族群之間就是存在著不同的觀感,閩南人是閩南人,客家人還分系別,38年來台灣的又是另一群人,我該講什麼話都被規定著。奇怪的是,為了生存,也就這麼容忍下來了。也不管它是對,還是不對。

如果有什麼想看下去的,我想知道,兩個不同的哈佛法律系有什麼不同?誰會去幫助一個沒飯吃的小朋友?誰去關心戰場上的人?誰去提一下同志結婚合法化的問題?……誰,真的做了應該做的事!


圖片來源:current.com

如果有人記得的話,日劇【Change】裡,木村拓哉常常躲在吸煙室裡抽煙。可不可以理解一下,或是讓我理解一下,「正事」?而不是「私事」?要不然,我又要關心起柯林頓那雪茄的問題了……


延伸閱讀:

  • OBAMA BLOG

  • 呂俊毅@world-歐巴馬(Barack Obama)是誰?

  • Barack Hussein Obama II

  • 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

  • 馬英九

  • Comes The Peace
  •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