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CHANGE】之前想寫的.....很長!

雖然是周末,還是得作收集資料的工作,Google Reader還是得打開來看看,把重要的資料收集起來。像這樣幾乎無紙作業的情況,持續快一年了。除非電腦有問題,還是備著26孔活頁紙使用。上次去文具店的時候發現,好像已經沒有看到再生紙的活頁紙或是紙品了。這可能也是涉及關於再生紙的製作上可能涉及污染的原因吧。

關於訂閱的blog多半是選擇性地看,真是不好意思。然而,像是LVCHEN所推出極方便的blogger無痛外掛最新回應 2.0已於六月推出;有人還是繼續在「鍊鐵成鋼」;還有很長一篇的「家書」。

沒有什麼賴床的習慣,周末只是步調可以放得比較慢而已。泡好咖啡,當然我也不知道它有沒有毒?這得問林鳳營鮮奶了。讀東海的時候,學校本身就有牧場,有學校品牌的牛奶,中興大學也有。我們也從來沒問過食科系的同學,這有沒有問題。就是覺得沒有必要問。只要有人喝了會拉,除了俗稱的乳糖不適症的同學之外,要是鬧到中毒,大概就會變成大新聞!因為這些鮮奶還外售到市面上,只是普及度不高而已。

泡好咖啡,準備一大杯茶,打開電視,因為電視新聞常常是不太需要動太多腦筋就能理解的東西。這次的薔蜜颱風所謂的「共伴效應」總是聽成「共犯效應」……突然想到之前有人發起活動,曾經邀我一起參加。雖然已經確定不會參加,不過,還是請參加的人務必小心因為橋斷人死,政府會說:那是你自己強行通過!

當然也看到了關於Jas9發表的這篇發文。

大家好
我是朝倉啓太
實際上今天正好是我就任內閣總理大臣的第50天
我想在今天對朝倉內閣做個總結
作為總理 我想把現在的心情直接傳達給大家
所以請他們給我這個機會說以下這些話

首先我必須向大家道歉
18年前 大堂商事利用未公開的股票賄賂政治家
我又在不情的情況下任命這些人為我的內閣官僚
有8人
我深感讓大家失望了
抱歉

今天,我想和大家說幾件事
我盡可能用自己的語言
不使用難懂的語言
我以前曾是個小學老師
所以我會說得讓小學5年級的孩子也能聽明白

正如大家所知
在我成為國會議員之前 即3個月前
完全沒有任何政治經驗
是長野縣的一個平凡……真的很平凡的小學老師
老實說 我不是特別關心政治
不過 當政界發生什麼事件
或者出現話題人物
發生全民都感興趣的事時 我也會和大家一樣看新聞
不過雖然這麼說 當時去投票……
對不起
也曾有不想去投票的想法
雖然明白政治很重要
但並沒有切身體會到
或者說對政治沒有什麼期待吧

雖然常說 你的1票將改變政治
但是沒有確實感受到自己的1票能改變政治
只有那一瞬間會熱烈地應論誰贏了 哪個黨上台了
但結果什麼都沒改變
選舉時許下的諾言也不知什麼時候變得含糊其辭了
事後想想 當時那麼興奮的自己到底算什麼呢
覺得自己居然就像傻瓜一樣有所期待
後來就變得無所謂了
果然 自己的1票還是無法改變政治的

那樣的我為什麼去參加選舉
為什麼當選後又成為國會議員了呢
政治的世界讓人摸不著頭腦

那個……我一直是小學老師
所以被叫作「先生」(議員)[註1]
也勉強能接受
又能免費乘坐JR和地鐵
年長者也會向你低頭
不管是誰都會覺得自己變得很偉大
雖然成了政治家 但卻又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才好
我也被要求去參加了委員會
完全不理解他們在議論些什麼

那個……
說到委員會 我雖然聽說過有預算委員會
那個……當時我的秘書就曾告訴我
全體會議相當於小學的全校集會
常任委員會就相當於圖書委員會
特別委員會就相當於運動會的執行委員會
聽她這麼解釋後 "啊 原來如此"
我就是那樣的水平 雖然有點難為情

不過聽了幾次後 終於明白了會議的內容
雖說是議論 卻總是沒能得出結論就結束了
也就是說 執政黨和在野黨都各自固執己見
不會認可對方的意見
當然也不會重新考慮並贊成對方的意見
通常都是強行表決的

"欸 就這麼結束了!?" 我腦中滿是問號

我在小學的時候
曾這麼教過學生
不管碰到什麼問題 一定要討論到得出結論
然後好好聽對方的意見
如果發現自己錯了就要坦誠地承認
不過在這裡 那樣的規則卻不通用

議員遵從黨及派閥的方針是理所當然的
甚至有的人會贊成自己至今為止一直反對的法案
看到自己派閥的前輩贊成後 自己馬上也贊成了
於是 誰都不會去確認那法案究竟是否為國民考慮

我雖然進入了政治的世界
卻感到政治越來越遙遠了

就在那時
有人問我要不要參加總裁選舉
讓新進議員而且還是個政治門外漢的人參加總裁選舉
成為最大的執政黨 - 政友黨的總裁就成為是總理大臣
你們肯定覺得不可能吧

我一開始也拒絕了
不過 我轉念一想
如果我自己當上了總理大臣
說不定能為孩子們創造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結果我就參加了總裁選舉

但是聽其他候補發表意見時
我總覺得"不對吧" 要是我的話就會……
這種想法經常出現
於是我意識到
雖然我認為自己不關心政治
但心中還是對這個社會有藍圖規劃的

我在總裁選舉時曾向大家保證過
用和大家一樣的眼睛
發現當今政治中存在的錯誤並予以改正
用和大家一樣的耳朵
認真傾聽弱者的聲音
用和大家一樣的腳
毫不猶豫地奔向問題發生的現場
用和大家一樣的手 自己……
自己也辛勤地工作並指明國家前進的道路
我的一切都和大家一樣

我當上總理後也一直沒有忘記那保證

我不是政治專家
不是為了擁有權利而當總理大臣的
我是為了支持我 對我有所期待的大家而工作的
這麼想著一直工作到現在
但是最終我還是辜負了大家

大堂商事疑惑是朝倉內閣的重大醜聞
除了內閣8名官僚外還有15名國會議員也收受了賄賂
這是讓國家政治失去信用的一大敗筆
看 政治家果然還是會貪污
那樣的政治家也能成為大臣?
所以說不能相信政治家
可以清楚地聽到大家的聲音
我也這麼認為

原諒那些政治家的總理是不能若無其事地繼續留任的
我再次向大家道歉
真的非常抱歉

不過請讓我說下去
我進入政治的世界後也看到過很多希望
並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
請大家了解
也有政治家是充滿熱情和使命感 毫不貪戀權利
請大家了解
也有政治家然從事政多年並擁有很大的影響力
但卻能承認自己曾犯下的錯並且自己隱退
請大家了解
官僚中也有真正為國家考慮並拼命工作的人
請大家了解
也有警察為了國家為了國民豁出性命保護總理大臣
請大家了解
也有女性沒有受到永田町的風氣的影響
仍堅持以國民的目光看待政治
請大家了解
如果沒有熱情堅定的心就搞不好政治
一直以來都有很多人在我背後支持我
請大家了解

對不起

政治必須要靠大家的力量
有很多人教過我
他們都是出色的夥伴
我要向他們表示感謝

正如一開始所說的
我要做一個總結
這個總結就是 我……
決定辭去內閣總理大臣一職
只是我覺得這次的問題光這樣做並不算是對大家負責
那些牽涉到的政治家還留在政界
所以我希望那些人……
不是
我希望全體議員都辭職
也就是解散眾議員
通過新一輪的總裁選舉 請國民重新選出國會議員

選舉中的每1票都是至關重要的
選舉選出的人是國民的代表 必須國民的意願工作
決定政治前進道路的是每一位國民

你們知道是什麼吧
就是"國民主權"

或許你們覺得很複雜
不過這是這本小學社會課的課本上就有的[註2]
所以大家應該都知道的吧
也就是說 這個國家的主人公是國民
我想把這個國家的政治交給大家

這個國家問題堆積如山
少子化問題 教育問題 醫療問題
還有其他各種各樣的問題需要解決
不過 這不僅是政治家要考慮的問題
每一位國民都應該認真考慮
大家有權利和義務選出真正夠格的政治家
不會自私自利 遵守約定
能用和國民一樣的視線去行動去工作的政治家
把他們送到國會的是大家

以前的我錯了
不過我現在敢肯定地對大家說
你的1票可以改變政治 可以改變這個社會

我作為內閣總理大臣在這裡宣佈
解散眾議院
這次的解散不是為了向大家展示朝倉內閣的成績
而是為了給孩子們創造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我的話講完了
我衷心地感謝聽我把話講完的大家
謝謝

告辭

註1:日文發音皆是羅馬拼音"sensei"
註2:日劇中木村拓哉拿出的是小學社會六年級下學期的課本
這是日劇CHANGE中最後一集,也就是收視率最高的一段長達約23分鐘的演說詞。他們大概萬萬想不到,這部曾經被說成是木村拓哉首集(2008年5月12日在日本上檔),甚至被稱為「木村拓哉時代落幕了」的日劇,當時並沒有使男性觀眾真的移開目光,甚至現在時常被提出來。因為現在的台灣,實在不如我們期待。甚至可以說是亂七八糟。

可以在這裡負責任地說,先前發文貼出來的總統信箱,只要你投書去,都會得到一模一樣的制式回覆文。不信你可以試試看,一點也不稀奇。人人都可以對總統有疑問,投書問事,每個人都會得到一樣的回信檔。唯獨沒有說的是,受到先前事件當時,我身邊有朋友正受著政治性的壓迫,也就是當時的副總統干預司法!並不是什麼特殊的案子,既不是連續殺人案,也不是什麼流浪法庭的案子,而是一件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告訴乃論罪。所有的證據在常理及律師的看法中,都是指向這是一項誣告,最後確實也因此而落幕。

然而,我開始思考的第一件事是:為什麼當時副總統可以動用這樣的權力去使受害人感到威脅性,而不是去確認真實性?這樣的行為的正當性在哪裡?是什麼樣的運作機制?

說成是一個小小的測試也好,我想知道,當時的副總統是否是「真正用心地在關心人權」?她是否真正遵守初衷?不,一點也不。結果就像是前面所說的一樣,任何人都可以拿到總統府制式回覆的文章,表頭都是一模一樣。路人甲、乙、丙、丁……沒有人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不是你附上真正的資料,就會得到真正的回應;不是你認真去反應某件事,就會得到任何正面的回應。完全沒有這回事。

政治是眾人之事。這句話最終往往只會在公民課本出現,我連明天那個號稱很帥的總統會不會去看八佾舞都不知道。

真心話是:

我不知道,為什麼每當有人拿了鉅款跑掉時(也就是所謂的掏空啦),都覺得那是我做不到的事?

我不知道,如果吳淑珍那麼會炒股,可不可以不要關她?請她教教所有的人,甚至教行政院該怎麼搞出錢來,讓人人變成有錢人吧!以工代賑這種事可不可以?

我不知道,這個島有沒有總統這件事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總統哪天死了,還有副總統可以繼任。阿輝伯當初就是這樣當上總統的,不是嗎?

我不知道,如果沒有人民,我不知道這個號稱總統還是什麼的人,還要帥給誰看?我們的課本有把「選賢與能」這四個字全刪除了嗎?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學校」這兩個字是具有實質意義,而不是一張糧票而已?是不是有人正在騙小孩讀書是一件重要的事,背後卻想著,最好給我賺大錢?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為什麼那麼多?而那些「偉大」的人,卻永遠只是在敷衍,回答不出來「為什麼」,又不敢說「不知道」。

我卻知道,經過搜尋引擎找到這裡來的人,41.29%的關鍵字都是使用「非自願性離職」。這個問題嚴不嚴重?這和有沒有人同意一點關係也沒有,它只是一個擺在那裡的數字,它可能對你是有意義性的,也可能是沒有的。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延伸閱讀:
  • 【Change】10集、8年、9年與30年

  • ㊣串連【Change】-串連一種監督,串連一種希望(9/24更新,更改貼紙語法)

  • CHANGE官網
  •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