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把經驗傳出去

似乎該是記一記的時候了。順便試用CHROME

最近很久沒有收信,雖然工作主要是要靠電腦和網路,只是私人信箱實在很久沒進去,部落格也比較荒蕪。看到許多人仍在努力blogging,真是心生佩服。每天只剩下4~6小時不定的睡眠時間,說起來,這樣過了好一段時間,說不累簡直是騙人的。這兩天,剛好進信箱刪刪廣告,看看部落格怎麼樣?也不知道它能怎樣,終究很少更新,8月竟然是一片空白。順手點開Google的分析看看那些不小心點進來的keyword,前三名,都是與「非自願性離職」有關。進來一看FEEDJIT,也是差不多的情況。難得這兩項結果這麼接近……。

其實,最近對於私生活中最大的改變應該是……我必須看電視新聞這件事。平常雖然還是會看新聞,可是,網路上的新聞可以相對性自由觀看,不像打開餿水桶還猛往腦門裡灌來得直接而難受。然而,基於某些必須性,偏偏得在幾個無聊的新聞台轉來轉去。我看到的,正如你看到的。

一開始,我還能很無感。然而,愈聽愈是奇怪,愈看愈是不明白。就像我在附近的永和早餐店裡,看到馬英九著軍服的帥氣照片,有點怪,有點百感交集。而我還是必須保持一定的距離與無感,否則會影響所剩無幾又必須專注的理性判斷能力。

嘿,我知道,如果這個你們點擊的「非自願性離職」這個keyword進來,大概還算一個不算太壞的情況。因為,你還能上網。當然,也不會太好,你們會先經歷過一些陣痛過程,等著生命找尋出路。但是,你們並 不孤單。不說別的,連我自己認識的朋友,也有人已經對面失業的事實。沒有失業問題的,多半只剩自由工作者。不過,世界是平的

先不提目前正熱的「大」事,跟大家分享幾個小小的真實故事。

前兩年,雖然不在職,也還沒目前的工作時,存款還足夠在必要的時候搭小黃。在約莫三年前,已經有飯店客房部經理出來兼職開小黃,為的還是家庭,除了一個老媽媽,還有太太與小孩。

約莫兩年前左右,有幾個小黃趁著等排班的時間,在看股票資料,對方告訴我,光開計程車就能養家、養老的話,那還需要投資嗎?

去年,另一個小黃先生聊起來時問到,他每天開超過12小時的車,還是對於三個讀私校的孩子的學費頭痛不已,即使勸他還是要注意安全,也請他可以為孩子先申請助學貸款,依我自己曾經在學校打工正好是處理這些事務的經驗告訴他。他回了我一句:如果他們將來畢業2年還找不到工作,那怎麼辦?

今年,我幾乎不搭小黃,難得一次搭小黃的時候,小黃聊起來說,現在甚至有客人特別要求索取塞車時間的車資……也開始明顯有相互搶客的經驗。

很感人的是,台灣人真的很可愛,也很溫馨。只是因為我短短聽他們說了幾句話,他們願意少收我個5元、10元。甚至,有一次身上沒剛好的零錢,對方也沒有錢零能找,我到便利店換零錢,對方也沒多收停在那裡多跳出來的車資,對方已經把錶按停了。甚至在這個動不動就挖馬路的年代,只要請計程車司機選擇一條比較可能不傷車的馬路,他們都感動得不得了。

台灣人絕大多數的一般人民是很真實、很可愛的一群人。只要小小的相互體諒,多半都能得到善意的回應。不是5元、不是10元,有些只是態度上的友善和體貼,都能讓人覺得,真好。即使,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煩惱。慢慢地,可以感受到,大家不再那麼在意什麼紅、橙、黃、綠、藍、靛、紫。每個人都是很普通的人。

對於這些曾經讓我感到不論是有點無奈,或是可愛,或是感謝的司機先生們,我從來沒有多做什麼。我唯一做的一件事,只是聽。就像每個陌生人偶然的談話一樣,你可能這一生再也不會遇到同一個人,也許下次遇到也不見得記得。反而可以說說那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心事。

這個世界一直沒有真正完善的制度,你如果曾經去努力爭取應有的權益,雖然我知道你會撞得滿頭包,但是,我還是為你鼓掌。你正在戰鬥,赤手空拳和這個不完善的制度戰鬥,有多少人直接放棄的時候,你願意為了將來許多和你我曾經有一樣遭遇的人戰鬥,不是在喊口號,而是切切實實地去與這個不良體制戰鬥,你該為自己感到驕傲!你沒有採取不理性的行為去打架,你循的是一個不完全的體制,你在維持一個尊嚴,你在爭取的是一個生命,一個家庭的生存權,可能會失敗,但是,你不會後悔你曾經努力過。你會後悔的是,你什麼都沒做而放棄!

或許,你正為這個島,為了這個你認同的台灣感到失落,感到不安,但請你,也把自己的「非自願性離職」的經驗透過屬於自己的平台傳達出去。你可能不太會使用blog,目前有許多便利的平台,不那麼難操作,把大家的經驗分享出去,把自己曾經經歷過的戰鬥傳達出去,點點滴滴累積起來,將會是強大的力量。就像,把愛傳出去一樣。



同時,我仍必須提醒你,你是有可能因此而受到傷害的!

LINK:

  • 總統信箱
  •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