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07

正午的朋友


太久沒有整理照片,整理了幾張出來,有一部份是為了對照另一部還在我掌握之外的相機拍出來的可怕照片。當然不是另一部相機不好,事實上,比我的入門機好太多,只是,鏡頭後面那個頭其實是最難控制的。

之前就想寫寫這一段小小的搭火車插曲。相信許多人會問我,為什麼不搭高鐵?一句話:離我家又沒比較近,真是白搭。

這是在某個火車站前,距離上車時間還有一段時,在候車室(如果那個悶得不得了的地方可以這麼稱呼的話)外面遇見的一位女士。

在她極其自然地坐在階梯上,拿出書來看時,整個好奇心跟親切感湧了上來。那是一本童書,書頁後面有著圖書管借書日期的印,她是第一個借這本書的人。首先,圖書館總是帶給我某種好感,童書曾經佔據了人生中的很大一部份。她極認真地讀著,甚至一度自己笑了起來。我想,那應該是一本很可愛的書。

後來,我坐在這位女士身邊和她聊了起來。她有著一雙非常澄澈的眼睛,笑起來的時候會有小小的細紋皺在鼻樑上,非常乾淨而舒服的臉。要說好看,還真是蠻好看的一張臉。她告訴我這個故事,告訴我一個她覺得很溫暖,但又極為可愛的橋段,所以笑了出來。和她分享我喜歡的Jean-Jacques Sempé的插畫書,她告訴我,她會去圖書館找找看。

對於這位女士感到非常抱歉,打斷了她看書。不過,這個畫面卻感動了我。在一個人來人往的火車站外面,能夠一個人這樣自然地坐下,看一本溫暖的書。或許,這個城市,或許整個台灣,都可以普遍地存在著愛看書,喜歡圖書館的人的話,那麼,這塊土地上的文化沙漠地會愈來愈少。如果,能夠把自己沉澱下來,靜靜地讀一本可以讓心暖暖的書,也許,這土地上的人,也不會那麼冷漠與殘酷。

這位女士讀的書叫「正午的朋友」。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