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2, 2007

看見幸福

那一晚,不只是愛,淚也禁不起考驗

好友安東尼在夜的轉運站提到了這次的萬芳/趙詠華看見幸福演唱會,不出意料地,萬芳在他的年少記憶中,同樣佔據了不可抹滅的位置。

若五年級有陳淑樺,七年級有梁靜茹,那麼六年級的我們有萬芳。這並不是萬芳的第一次演唱會,時光回到10年前,當時,萬芳舉辦了左手演唱會,地點同樣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還沒有入場,整座信義路天橋上擠滿了人,周邊的馬路早已排了一圈,全都是為了萬芳而來。

萬芳的歌聲真的觸動人心,那股力量很真實,能夠將你以為早已遺忘的心情,又從記憶的深處敲出來。或許是這種力量的緣故吧,10年前的那一晚,現場萬 芳剛唱完,正與觀眾對話,突然,有那麼一位年輕男子,約莫和我當時年紀相仿,20歲上下,掩不住激動的情緒,衝上台前,拉著坐在台上的萬芳,他說:

「你願意為我唱《愛,禁不起考驗》嗎?」,聲音掩不住顫抖。萬芳溫柔地看著他,對他說:「我記不起歌詞,你能先開頭唱個幾句嗎?」

彷彿這首歌已經是那位年輕男子生命的一部分,他想也沒想,也不怕自己正在台前,聚光燈打在自己身上,現場上千雙眼睛目不轉睛地看著他,他拿著麥克風,就這麼唱了起來:

「我讓自己忘記了時間,任霓虹燈明滅,我丟開了所有眷戀,不去想明天…」,那年輕男子開始哽噎起來,萬芳溫柔地替他把歌接起來,就這麼唱了下去, 「沒有愛情的日子有點倦,註定的孤單也無可避免,為自己準備更多的香菸,更多的音樂,陪著熬過漫漫長夜。決定離開你的那一天,你並不在身邊,也不過是一念 之間,你我斷了線,不必等待的日子很清閒,沒有傳說中魂夢兩相牽。就在這一刻,我發現,禁不起考驗。

那年輕男子止不住淚水,抱著萬芳開始大哭起來,萬芳憐惜地摸著他的頭,安慰著一個剛失戀的大男生。

就在這一刻,我發現,不只是愛,淚也禁不起考驗。

而當時我沒有想到,我將於2年後才會認識的妻子,其實正在現場參與同樣的感動、呼吸同樣的空氣,但我卻必須在2年後才能與她相遇。

幸好還有緣份禁得起考驗。

10年後,萬芳又要開演唱會了,這次和趙詠華一起開,有趣的是,《愛,禁不起考驗》並沒有在演唱會曲目中,顯然萬芳要把這首歌當作安可曲吧。

10年前,《試著了解》與《新不了情》是安可曲;10年後,左手演唱會的插曲令人印象太深,《愛,禁不起考驗》會是安可曲嗎?

當年演唱會片段

版權宣告:萬芳1997左手演唱會VCD,如有任何侵權嫌疑,請通知移除。

延伸閱讀:
當年的大男孩現身部落格。札西達瓦的夢想|愛,禁不起考驗…萬芳演唱會
From:兔眼看天下
一年該看幾場演唱會?一年該看幾部電影?一年該看幾部舞台劇?什麼會帶給人們感動?什麼會影響你長長久久?

萬芳這個名字,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她其實原本用的是本名,林萬芳。很不好意思的是,萬芳的歌給我一個很奇怪的回憶,但是萬芳說話時的聲音和眼神,卻總是令我格外感動。總覺得,那裡面有很深很深的溫暖存在著。

喜歡那首「星期三下午」。曾經每個星期三,會在吸煙區裡聽著這首歌,看著壓得很低的天空,不知道「自由」什麼時候才能真的實現?

記得,劉松仁和葉童演的「碧海情天」播出時,總是每天準時在開播前回家,守在電視機前,等著。結果,最後一集的那一天,因為球隊練球練得太晚,太累,我一路搭公車,睡到了總站。因為迷路,等我走回家,剛好只聽到片尾曲,我一直都不知道,結局是什麼?那時候,真的是好介意啊。

因為當年這位傑克先生現身在blog上,或許把大家都嚇了一跳吧。對於傑克先生,可能已經是往事不想回首。那麼,說說我自己那個很芭樂的萬芳故事好了。

那年,很久很久以前的那年,有一個男孩子,是我初戀的對象。有一個女孩,是我的點頭之交,我從來不知道這個女孩子原來喜歡這個男孩子整整5年的時間,她只是透過朋友問我:你們正在交往嗎?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只能說:如果他說是,那麼就是吧。

我和這個男孩子從來不同班,不同科系。我們兩班常常一起用打球來賭飲料,然而,我從來沒有注意過這個男孩子。直到這個男孩子打電話到我家,一天一通,愈來愈固定,我還是覺得他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話罷了。這個男孩子,在某天的一早,在巷口攔住快遲到的我,告白。他的眼淚在天氣很好的早晨,閃閃地,我卻不知道該說什麼......

那個喜歡這個男孩子5年的女孩,參加了校內舉辦的歌唱比賽,唱的是萬芳的「割愛」。我沒有去觀看,倒是請這個男孩子務必出現。我知道,她是唱給他聽的。我不忍心去聽,也不想讓她看見我,我不想讓她更難過。那歌詞裡:
總是聽你說,她有一雙愛笑的眼睛
和一顆溫暖的心,你為她深深吸引......
而那個男孩,曾經真的對我說過:妳真是愛笑......

她的生日party約了我的男朋友,這個男孩子。男孩問我,他該去嗎?我說,就去吧。這是最後一年你們可以幫她一起過生日,再來,她就準備去日本讀書了。禮物是我挑選的,是邵婷如的「直現真情」,包裝到卡片都是我弄的。那男孩當晚穿得很好,還是問我:真的要去嗎?我拿出禮物告訴他:去吧。男孩回程來找我,說,他收到禮物了。我笑著說:別人生日,你還能收到禮物啊?他說:是她寫的5年的日記。後來,我們都很沉默。

如同一般的初戀一般,交往,然後分手。再和另一個人交往,人生還是在前進。那男孩在20歲時說,他30歲時,要買人生第一部Benz,白色的。他30歲時,透過網路sent了簡訊給他,告訴他:願你20歲許下的願望都已成真。沒有署名。他曾經e-mail給我的信,還被我夾在書頁裡。

這樣對我而言就夠了。許多回憶,就留給回憶。

流行音樂並不見得都很低俗,曾經經由於這些音樂陪我們度過人生不同的階段,當音樂再響起時,如果能讓回憶變得美麗,為什麼不能聽流行音樂?當然,不同的階段,我們也聽不同的音樂了。

送上這首:


順帶一提,感謝Libraene將這段影片上傳至youtube,喜歡的朋友可以透過那裡打上「愛,禁不起考驗」便能找到。

延伸閱讀:
  • 唐果娛樂

  • 萬芳 趙詠華 看見幸福 演唱會

  • 萬芳_趙詠華_看見幸福_演唱會 年代售票
  •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