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垃圾新聞:44%大學生網路成癮 宅男宅女求救

44%大學生網路成癮 宅男宅女求救
2007-04-17 02:27/林志成、本報特約記者林賢齊/台中報導

不上網手會抖、看到電腦不能用會焦慮,學生沈迷網路已衍生「網路成癮」問題!東海大學檢測校內七八一位學生發現,四成四有網路沈迷或成癮;五十四位學生主動向學校表明,願意接受諮商治療,希望擺脫上網對日常生活造成的困擾。

就讀私立大學的小玲(化名)有個「網路相簿」、放自己的照片,很在意「人氣」高不高,如果瀏覽人次少,就垂頭喪氣,四處拜託同學上網「留言」。她也不時上網回應網友的問題,整個情緒都被虛擬世界牽引,真實人生反而失魂落魄。同學認為,這已是病態。

活在虛擬世界 真實人生失魂東海學務長武自珍說,「現在全世界最大的怪獸是電腦」,年輕人沈迷網路世界,讓社會運轉產生改變,並不斷製造出新問題。

不只東海大學,中部卅五所大專院校都發覺網路沈迷或成癮已嚴重影響學生人際關係及學校教學,五月廿五日將舉辦「www.網路.com—網路成癮認識與治療研討會」,為此一新興校園現象尋求解決之道。

東海學務處提出最新調查報告,四月一日至四月十四日間,以台大心理系教授陳淑惠的「中文網路成癮量表」調查學生使用網路狀況,總計二千五百人次瀏覽調查網頁,七八一人完成檢測,二成受訪學生有沈迷傾向,成癮傾向者占二四%。

早上第一節總是缺席不愛講話東海學生諮商中心主任黃聖桂表示,調查是依網路成癮耐受性、強迫性上網行為、網路成癮戒斷反應等指標,調查學生網路使用行為,不管沈迷或成癮者,都面臨上網時間愈來愈長、不上網手會抖及看到電腦不用會難過等問題。

黃聖桂指出,很多大學生早上八、九點的課總是缺席,經查都是前一晚上網到天亮所致。有些網路沈迷或成癮學生,有上BBS、班版或部落格發表意見的習慣,現實生活中則不太喜歡跟同學講話。他們總是說:「要瞭解我,去看我的部落格,不要現在問我。」嚴重影響現代學生人際關係。

干擾正常生活五十四人要求輔導黃聖桂指出,這次調查後,有五十四位學生主動表示願意接受心理諮商輔導,非常特別,顯然網路已干擾到正常生活,他們想要擺脫。未來可能治療方式是由精神科醫師協助,給他們吃戒癮藥物;或進行認知行為輔導,逐步瞭解上網動機,然後慢慢改變習慣,擺脫網路糾纏。


1、你們這些記者,什麼叫「二四%」?你們老師是不是也沒教?那就換老師教!要嘛你就寫「百分之廿四」,整個繁體化算了。要嘛,乾脆就寫成數字,24%,是要講多少遍啊?叫你讀書你又不聽,你自己寫的,自己讀讀看,你寫成這樣是要叫人怎麼讀?我還得自備火星翻譯機喔?虧你還是中時的,真是沒救了......我看蘋果報都沒這麼累。= ="

2、黃聖桂女士,不知道你是不是新來的啦。戒癮藥物?我不知道原來戒網跟戒煙一樣,竟然還可以用藥物。你是從哪裡聽來的?「一刀未剪的童年」(running with scissors)裡那個Dr. F?還有,這份報導根本沒有說明研究方法,如果你有提供,而報社未刊出,那你第一件該做的事情是請中時更正!如果你真的沒提供你的研究方法,這個結論跟垃圾是沒什麼兩樣的。另外,誰要去研究一下精神科醫生使用網路並且成癮的狀況?

3、台大的心理學教授陳淑惠這份「中文網路成癮量表」是怎麼設計的?所謂的研究方法如果無法清楚公開,並且供人研究並且不斷驗證,都是不科學的。不要用「統計」兩個字去包裝一個完全不科學與客觀的東西。這就好像我說:「地球是圓的」。你覺得對嗎?實際上是錯的!地球並不是圓形!不信,你去研究看看,知道答案再來告訴我。

4、早上8、9點起不來上課,這是問題嗎?這是哪門子問題?這中間有多少原因?怎麼都沒看到?如果你去化學系問,你會得到一個幾乎不同的答案。他們可能會說:幹,我明天要考那該死的物化,天殺的外星人語言,我今天晚上讀得完就鐵定有鬼!你去商學院問,又可能會得到:馬的,我昨天跟女朋友混了一整晚,一天不去也不會死啦。再到文學院問:我昨天跟朋友去看流星,看到天亮,反正明天的課不重要,借一下筆記就行了。

5、人氣高不高?這又是什麼鳥問題。有多少人去研究過,這種人格在網路還沒這麼廣泛之前,是不是早就已經存在?放心,如果你不知道,我會介紹幾個網路白痴小公主給你認識的。

該說什麼呢?學姐有沒有說,叫你不要上癮,有沒有?有沒有?你看,你沒有在聽嘛!丟筆~~



總結是,我個人還是覺得這個東西蠻唬爛的。為什麼?因為,你現在不會電腦你能找到的工作是什麼?誰來告訴我一下?如果,我必須要會,並且要會到一個程度,說真的,一天坐在電腦前面超過8個小時,都很一般。上班時間超過12個小時也很一般。回到家都找不到人半夜肯跟你打球,那你能選擇的是什麼?一個人散步?有多少人會這麼做?或是說,習慣這麼做?那你叫他們去哪裡發洩?打開電腦沿路殺光所有的不論是怪物還是敵人,是不是一種最簡單的方法?

不是每個人都是村上春樹,想一個人,也不想競爭,所以去跑步或游泳的。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