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07

對付小孩的方法之一

嗯,我沒有小孩。現在不會有,將來也不會有。

並不特別喜歡小孩,甚至,小孩跟狗,我真的會選狗,而不會選小孩。對於這樣惡劣性格的我來說,很神奇地,當過褓姆。也充當過短暫的小學小朋友的家教。卻沒得到小孩的討厭,想想也算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基本上,我不打小孩,也沒打過小孩。雖然打的名義是「打狗也要看主人」,不過,打小孩這種事,總是認為不太必要。我這一輩的孩子,多半都被揍過,或多或少。也有遇過,以現代而言,足以被稱之為「受虐兒童」的同學。不過,在那樣的年代,小孩通常只會完完全全承受下來,不知道轉換成什麼能量活著。

一直儘量過著不太和鄰居打交道的日子,鄉下的老家,由於父親的決定,我們頭一次有一大堆鄰居。那就代表,他們可能不只有狗,還有可能有一堆小孩。這些小孩可能就在我房間旁的一片空地上大叫、嬉戲,誰也不會管我的睡眠不足,加上常常的日夜顛倒的生活。他們永遠很有活力,這就是小孩。再自然不過的事之一。

對於這種活力精人的小孩,還好,我有一樣東西,就是「音樂」。當然不是我跟Michel就能打敗,而是,我有搖滾樂,在不用放到最大聲的程度下,就能讓小孩平靜下來。

這個發現是在好幾年前了。還在新竹的時候,施工的聲音、小孩的吵鬧、情侶吵架、夫妻打架,太太們高聲的談話,這些零零總總的聲音,總是讓我很受不了。我不知道那些聲音測出來的分貝數是多少,不過,市政府也不管。申訴無效。心一橫,想著,這樣的分貝數,都快讓人抓狂了,它能持續8個小時以上,那麼,我為什麼不能大聲放音樂?結果是,我放到最大最大的音量,直到我的電腦桌都會震動的情況,還是掩蓋不了那些聲音。

但是,卻發現小孩在唱歌!他們開始跟著音樂亂唱一通。這個讓他們開始唱歌的音樂,正是Van Halen!這個樂團,最近正好有一個不怎麼樣的消息。

我當然不會管那些平常在學鋼琴的小孩會不會回去吵著爸媽要學吉他,那不是我的問題。不過,很有趣的是,這些小孩,他們可以感受到那個節奏,然後突然靜下來,聽。我自身對於搖滾樂的想法並不多,聽得更是不多。不過,或許,其中真的有一種很單純的東西是跟孩子非常接近的頻率。

回到家不到一個月,我又慢慢受不了那些吵鬧的聲音。所以,又故技重施。又奏效了!雖然,在鄉下地方,可能他們目前只知道「有戶人家會聽很吵的可怕東西」,但,慢慢,他們會習慣的。這種怪,只是這世界的一部份,他們的爸媽可以聽江蕙,我可以放完全不同的東西。至少,在合法的時間內,我可以放我高興放的音樂了。

你高興,我高興,真是大家都歡喜啊!

順帶一提的是,其中某一戶鄰居真的超愛打麻將,每天可以打到三、四點,那個洗牌的聲音總是弄得我很煩。不過,我就在半夜跟Michel玩,最近,也比較少聽到那些聲音了。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