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愛情,沒有過。

這個title是在電影「如果‧愛」裡,周迅的台詞。

這兩天,我忙著親手做卡片,包裝禮物。記不得有多久沒有親手做過一張卡片,只知道久到記不得了。現在有比較多的工具,不過,我還是做得不太好。光靠一把剪刀,紙,和一般普通的材料做出來而已。現在真的有比較多的工具可以使用,附近的美術社裡有許多很好玩的東西。以前的我,一定會抱一大堆回家,然後做許多東西吧。不過,這次我連美工刀也沒有。

信封所用的紙是什麼紙?我也不清楚。因為需要考量的事實在是太多了。光是從挑選禮物,最好就要送到心坎裡,即使偶爾也會送了不實用或看起來不太適合的東西,然而這樣的機率並不高。平常只要稍微留意一點點,大概就可以清楚,對方的喜好傾向。為了配合禮物之外,配合對方的年紀、情況、與禮物的配搭等等,都會列為考量。即使還是會容易有「且戰且走」的心態,但總也不能偏差太遠。


卡片的正面,是用轉印字(是叫這個名字嗎?),轉印上去的。幸好,現在大多數的人都有英文名字,所以,這些字都很方便選用。只要預算足夠,有彩色的字體,有符號類,也有單純的圖案可以選擇,字體也有許多種可以挑選。


卡片的內部使用的紙張比信封硬,算是紙板類吧。但我還是不清楚是什麼紙。上面的貼紙,花的部份1張15元左右,再上面的星星也很容易找到可以用的替代品。當然,這一切只是不希望整體看起來太單調而已。雖然紙身的色調是非常華麗的。


背面只有再貼上一樣的花,就有點類似用封臘的方式,方便拆開,也不會太單調。不過卡片才是真正麻煩的地方。需要配合信封大小,其實那個波浪也是用一把10元的唯一一把小剪刀剪出來的,而且承載著重要的內容。


幸好,平常有收集「垃圾」的習慣。因為是認識有幾年的好朋友,所以,內容這次算是最用力的了。把曾經一起出去玩的車票和電影票根貼上去,按照年份。字好不好看,就不太重要了。一來,平常我的手就會抖,二來是,真正收到的人,如果為了字醜而認為這份心意不重要的話,大概也不太需要把這種人當成朋友了。不過,真正做起來的時候,才發現,由於太久沒有動手做這類東西,連色筆都沒有。只能很單調地呈現出來了。加上手沾到水性筆,有點髒髒呢。


看起來蠻有一回事的吧?(笑)從信封、卡片、包裝都是親手做的。像這樣用力,常常發生,應該我也受不了吧。

包裝紙算是比較貴的材料,需要配合卡片封面,也就挑了這個顏色。但紙質比較透光,我是選擇用兩種紙,底部是白色,外部加一層。事實上,這捲包裝紙有60cm x 90cm左右,可以包裝到兩層,即使不用另外使用白底的紙也是可行的。貼的時候,要看是可以使用一般的膠帶還是霧面的,或是只能用白膠黏貼,都是不一定的。這個是用小塊的霧面事務用的膠帶稍微固定兩端,與一開始的定位而已。

緞帶目前許多都是成捲在賣,比較少有可以選擇長短,可以自行裁剪(通常只有手工藝材料店才有)。顏色、材質、寬度、花色是不是與整體能配搭,會稍微頭痛一下。假如禮物是大型的話,那就更麻煩了。一般這樣現成的緞帶長度可能會不夠,需要確認。要綁成花也不難,捲個幾圈就會變成這樣。

為什麼要這麼用力呢?真是拜Depression之賜啊。即使,朋友應該會很高興得到這份生日禮物,不過,同樣也有不太令他高興的成份吧。對於他們所說的「愛」,其實就像他們對於Depression一樣,我不太清楚那是什麼。對於我而言,打心底喜歡人就讓他開心。這是我唯一能理解的。「愛」是一種太難回答的問題?什麼是「愛」?就像世界有沒有盡頭?卻又不能像陳昇描述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這麼簡單帶過。

「愛」據說有很多種,也有不同的呈現形式。不過,即使有交往過的對象,要指出「愛」這個東西還是充滿困難。如果愛是一種打動人心的事,那我最近感受得到的是,朋友問我:要不要跟我回去?

「回」,常常讓我想到回家這件事。卻也不太懂,為什麼明明台灣這麼小,回家卻總是不太容易。每天有許多人失戀,我只是突然很自然地單身了2年多。朋友的愛,通常是很淡的。有時候這是好的,有時候,也有無奈的時候。當然,目前來說,我的朋友對我感到的無奈會多上許多吧。

周迅這句台詞或許正好在,她也不能確定自己愛,或不愛。就像,即使這麼用力做了這些之後,我還是不能確定一樣。我愛我的朋友是不是這麼用心用力?我不確定。這一切是為了滿足自己,還是為了對方?也不清楚。即使,我知道裡面裝的東西是他會喜歡的。

2月對許多人而言都是傷荷包的時月,因為情人節。發覺大家送的東西價錢愈來愈高,商家所提供的商品與服務不見得成正比,但也因此攀高。像我這樣連自己生日都不太過的人,實在很難理解這個節日的儀式。大概是個性使然,這種時候,反而會有故意想捉弄別人的想法出現。例如,以前還有交往對象時,會故意拉著對方去吃自助餐這種事,而且,把自助餐廳「包下來」(因為沒人),那種感覺還真是挺不錯,特別是當老闆是早就吃到認得的人時。簡直是,想吃多少就有多少。而且,兩個人對於這樣的過法,會十分深刻而難忘。

吃完自助餐之後,再來散個步。路上特別打扮過的女孩子與男孩子,有點像是蝗蟲過境,突然出現一大群。偶爾,也會看到那種,「這對大概沒希望了吧」這種走在一起,但看得出來並不是情侶的那種。或是,「應該蠻辛苦吧」那種。總之,那只是我腦海裡的想像,然後化成語言和對方聊天的話題。

幸好,大多數的人對於像我這樣「任性」的行為,並不太討厭。我實在想不出來2月14日哪裡比2月29日特別?雖然我的確喜歡花,所以平常對於花價就有一定的概念,對於花店在那個時節會特別忙碌也都很清楚。只是,我喜歡的是瑪格莉特,屬於一種不在2月產的花。然而,長綠型的植物同樣吸引我,總有那種看著它長大,很幸福的感覺。不過,儘量還是不要選一年生的植物比較好,免得被對方認為「我們只是一年生的植物般的感情啊」,這樣就不太好了。

這次的禮物,也並不是因為情人節,是因為朋友生日。我們兩個人的生日都在2月。想想,我們還真是覺得既方便又困擾,方便的是,不想過的時候就能不過;困擾的是,想過的時候,通常也被所謂的情人節的潮流無聲淹沒。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