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愛與恨的一體兩面-Confession of Pain


圖片來源:TrueMovie

這部電影裡,最讓人感到心碎的並不是金城武。還是那個內心戲聞名的梁朝偉!

說到底,劇情是老套了點。然而,看梁朝偉的戲是一種過癮。他老了些,更洗練了些,更深沉了些。不但仍舊渾身上下都是戲,甚至在不知不覺間,他已經帶你進入某個世界。但反過來問我,是不是衝著梁朝偉和龐大的廣告去看這部電影?那又不是了。我還是會很老實地說,是金城武。

並不是很喜歡金城武被拍得太漂亮。他的表現,拿來跟梁朝偉比是一種為難,難在,他所經歷過的磨練還不夠,只能說,是進步了。

接下來,就有劇情了,想閃邊的就閃吧。連我自己也不想在看電影之前,就先看到劇情的。

恨可以恨多久多深?同樣的,我們也問愛本身這個問題。愛能超越什麼?

從天母美麗華走出來時,人潮已經慢慢散去,走在人行道上,已經停的雨的天空和我的腳步一樣沉重。我喜歡走去圓環搭224公車,剛剛好,不多不少是一根煙的時間。這段時間,可以讓我釋放與沉澱。撥了通電話給在家裡等我一起吃飯的朋友,他說他等我回去一起吃。我很遺憾,他沒能和我一起看這部電影。

回到他家,他煮了濃湯和餃子。那湯,有幸福的味道!只是一個很普通的熱湯,甚至他煮的時候並不是特別開心。不過,擁有一份熱湯,擁有一起用餐的人,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劉正熙連這一點點幸福都不要了,深深地傷害太太。

真心地,我喜歡這部份。他失去畢生追求的,同時也得到他畢生追求的。他殺了所有的人,也殺了自己。這比較趨近於真實的人生。我們往往不知道這樣選擇對不對之前,就已經選擇了。剩下的,只能去承擔。他狠狠地,不留餘地地殺死當年滅他全家的仇人,臉上沒有表情,因為這對他而言,是「應該的」。他最後發覺太太是他的家人時,是因為他太太並不是仇人的親生女兒,抑或是他真心以為那個臥在病床上的那個女人,不論是不是仇人的親生女兒,是他唯一僅有的家人?我無法判讀那表情。應該,連當事人本身也不清楚吧。

丘建邦的問題似乎簡單得多。交往五年的女友,他們沒有一起度過耶誕節,開始發覺互相不再親密,五年換來的是一場明白嗎?結果並不明白。

丘建邦花了三年和無數的酒精才明白。那在耶誕夜死去的情人,等的,是另一個人。他以為會恨那個人,但沒有。命定般的痛苦不單只落在他死去的女友及女友的情人身上,也落在他身上。他用力地痛苦著,每天和他以前最討厭的酒精相處,到最後,連追丟了人,第一口喝的也不是水,是酒。他的人生正用荒謬的方式進行著,和啤酒女郎之間有沒有未來?他可能也不去想了。

他的人生有沒有出口?沒有人知道。他失去了劉正熙這個朋友,而劉正熙讓他去發現所有的真相。劉正熙也期待真實的自己被發覺,而這個人,必須是個很重要的人,那是丘建邦。透過丘建邦的嘴,才能說出來的過去,才能被說出來的點點滴滴,劉正熙自己無法正面面對與承受的一切,他需要丘建邦把他拉出來,面對一切。

這不像先前所提過的日劇「白夜行」,沒有「對不起」。只是,很單純地走到這步田地。誰也無法逃避,沒有遺憾的餘地。再恨,最恨自己。再愛,未必得救。

最可怕的是,我走在城市裡,明確知道,這樣的愛與恨正在無限輪迴。長久而洗練地,我們失去了屬於自己的臉孔,失去自己,痛苦而無法承認。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