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5, 2006

白夜行


這個說法是由松浦 勇(渡部篤郎 飾)對男主角說的,用以形容男主角桐原亮司(山田孝之 飾)的處境。假設個人沒有臆測錯誤的話,是形容在永晝裡,男主角以為自己行走在白天裡,然而,事實上卻是一般人黑夜的時間。他,並不是活在真正的太陽底下。似乎正是這樣,一般人的幸福,其實是有白天與夜晚,既不特別追求白日,也不特別期待夜晚。只是周而復始,年復一年,只有在北極有永晝,在南極存在著永夜,除了極地之外,夜晚與白日是一般人小小幸福之一。

唐沢雪穂(綾瀬はるか 飾)黑暗的心裡只有黑暗的夢,就像陳昇在書裡寫的,更黑暗的心,連夢都不做。電視劇中給予開放性的結局,或許只有這一點和「Gone with the Wind」有點類似。其他的部份,雖然本片不斷引用Rhett Butler與Scarlett O'Hara的名字,卻似乎沒什麼呼應之處。充其量,只是男女主角一直用這個故事催眠自己爾爾。

偶然被問起關於1939年的「Gone with the Wind」電影中,Scarlett是什麼樣的女人?我只是稍微形容了一下劇情跟背景,對方感到相當訝異,在30年代裡,竟然可以拍出這樣的一個女性形象。它的確有些超脫一般的愛情片的觀感,縱使,大多數的人仍然不會否認,這是一部愛情片的經典。

再回到日劇的部份,這真的是一部很難讓人順利下嚥的日劇。我承認,喜劇還是我所偏好的東西。戲,或許可以反應真實,但我更喜歡它所帶給人們做夢的力量,而不是一再宣揚這世界有多麼可怕與黑暗。我們不都一直活在這樣的世界裡,每一天每一天這麼走過來嗎?為什麼還要去強調?總之,就像一部極度晦澀的小說般,吃力地讀著每一個字,一直到最後,笹垣潤三(武田鉄矢 飾)最後說出那句:對不起......

一開始時,小女主角把小男主角推向馬路,要他大喊:我不會死!不由得發出會心一笑。那是武田鉄矢在「101次求婚」中,對女主角矢吹薰(淺野溫子 飾)著名而難忘的愛的宣言:我不會死!因為我愛妳,所以我不會死!男主角星野達郎後來被嚇得兩腿發軟,卻還是狂吼似地說出他真正內心的,屬於他自己的誓言。

這次,他說的是「對不起」。個人認為,這是世界上最沉痛的三個字。因為每當需要說出這三個字時,往往都表示,有些事已經來不及,有些事已經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笹垣潤三猶如父親一樣,對著桐原亮司說出「對不起」,終究不能拯救這兩個孩子,也不能改變任何事實,桐原亮司與唐沢雪穂永遠活在黑暗的世界裡。永遠。

一個彎沒轉好,後面的人生完全被左右。我們總是努力避免自己走上這樣的命運。然而,卻不時想起形上學時,我在教室裡,聽著教授用廣東國語說著,聖經中禁果的衍生意義是,人,違背的上帝,因為好奇,因為想知,所以有罪。我反覆想著,我在這個美麗而涼爽裡的教室裡,看著外面的松鼠跑跳,原來,有罪。

我希望,永遠不要再聽到"Sorry"......

官方網站:白夜行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