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i have to say "TAIWAN IS MY COUNTRY"!

串聯活動,可能許多blogger不只參與過一次,你貼過無數的貼紙,這些貼紙來來去去,換了又換。它在宣誓某些事,某些立場,也許是某個想法。

好幾年前,在苗栗的街頭,時常看見一種標語,據說是苗栗縣政府貼在街頭的各個角落。只是去朋友家鄉玩個兩天一夜的我,並不清楚是不是苗栗縣政府做的。然而,處處可以看到這樣的標語,已經像是看到有地方就貼的程度,著實有點吃驚。這標語寫著「請教你的孩子說客家話」!或許有些人還有印象,或許現在苗栗還能看得到這樣的標語,貼在各種角落。

那個時候,我問朋友,這不是一個客家人佔有90%甚至95%以上的地區嗎?為什麼還會特別貼上這樣的標語?在我生長的地方,根本沒有這樣的東西,我還是會說閩南話,也就是河洛話,實在是太自然,是生活的一部份,對於一個客家人數這麼高,連跟攤販買個吃食都得說客家話的地方,竟然到處都是一樣的標語。朋友告訴我,這就是令人悲傷的地方,如果連這裡,客家話都在慢慢消失,需要貼標語告訴大家,那表示真的很嚴重。

那時候的我,並不是十分理解,但我知道許多當地的孩子,確實因為教育的緣故,官法語言的使用佔據了大部份的時間,他們多半說官方語言。即使聽得懂客家話,聽得懂的部份,也不再像我這一代的人這麼多。能夠對話的部份,更是有限。

曾經,我想望過,也許,世界上並不需要國界。以身為這個小小星球上的生物的角度,這就是我的立場。然而,這樣微弱的想望實在太過於困難,即使,我仍然希望有一天它會成真。但是,我面對的竟然是,我得先聲明:這個地方是我成長的地方,它是一個國家。它擁有所有「國家」定義當中具有的元素,一樣不少。很可笑?是很可笑!也許,將來我不會在這裡生活下去,我會變成一個失去國家的人?或許,或許不會。

當我還十分年輕時,至少,比現在年輕許多時,也曾經參與過一些不怎麼被重視的學生活動。有希望,有失落。可是,如果不去試過那麼一次,大概只會覺得自己很沒用吧。那時候,因為活動很小,幾乎沒有任何其他的資源,海報要自己做,網路還不像現在這麼發達而廣泛,加上還有自己的學業。想想,還真是薄弱的力量,也只達到薄弱的效果而已。

這麼多年之後,我竟然在自己的blog上,放上這樣的貼紙,因為,我拿的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身份證,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也許,在這個島上,這個小小的國家裡,還有很多制度令人痛恨不已,然而,我沒有忘記,一個不尊重人權的國家的政府,是冒著國際之恥也不顧地在天安門把聲援並抗議大陸政府對待Tibet的外國人士強制驅離,讓參加奧運的選手吃食著含著高量毒物的食品,那樣的國家,連面子都不要了,還會管裡子嗎?

放上這個串聯貼紙,就像那些勸人教自己的孩子說客家話的苗栗人,並沒有什麼兩樣。

請給我一個「人」的權利!一張貼紙,可以帶來小小的希望,也許最後會是大大的失望,即使如此,就像當年一樣,有什麼事沒做,我就沒有權利後悔!我不是「野草莓」的一員,但仍然有另一個人,那個人,仍在群賢樓那裡坐著,是他,從10月25日發起最初的訴求與抗爭,不是「野草莓」的你,一樣可以有自己的管道繼續支持自己的想法。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