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4, 2007

i'm leaving

許多人都會說自己「誤交匪類」,來解釋為什麼跟一個不算是朋友的人,曾經稱兄道弟。

去年,2005年跨2006年時,我去國家劇院看舞台劇「我的大老婆」。故事之所以動人,因為它真。有時候,甚至真實到,讓人感覺到痛的程度。還記得黃韻玲的其中一句台詞是:我以為你跟別人不一樣......

我說過一模一樣的話。這句話,我不會再說第二次,不論對誰。

要說,我真的習慣一個人來,一個人走嗎?就像村上春樹說的,沒有人真的想要一個人,只是不想勉強而已。Chris曾經直接對我說,我所追求的就是「一個人」。我沒有反駁,也沒有承認,只是沉默而已。因為,我跟Chris也只是萍水相逢而已。

但是,就在不久之前,我跟一個稱得上是朋友的人爭執了起來。許多人看到我,會認為像是一個好鬥的人。其實,我總是在逃避絕大多數可能會引發爭執的情況。我說,他沒當我是朋友,說了很多刺傷對方的話。有一部份是事實,有一部份,我只是希望離開而已。這個離開,對於我跟他之間是好的。所以,也就擅自決定這麼做了。算是非常任性地行為。

鎮靜劑長期服用的話,會讓人的記憶能力減退。不過,我總是記得太多。有時候,我甚至想,該做電療吧。把腦子燒壞之後,看能不能真的記不起這麼多事。然而,人的大腦至今仍是神秘而難以理解的。所謂的區塊劃分,也只是個大約。我們的腦子上沒有經緯線,可以把這部份跟那部份完全清楚地分開。要是該忘的沒忘,不該忘的忘了,那就傷腦筋了。

對他說出那樣一連串傷害性卻有帶有極大部份事實的話,有點像是靈犬萊茜的故事一樣。某個角度來說,我真的是故意的。故意把事實攤在他的面前,讓一個幾乎可以稱得上絕對自傲的人無言以對。既想哭,又好笑。當初見到他時,我說:我只是來看一下,有一個人的IQ據說跟我妹妹的身高一樣。而我中學入學測驗時,因為懶惰,所以考卷沒寫完,我就丟著了。結果,許多人真的以為,我是偏弱智,因為只有70分。這個記錄目前還在中學裡也說不定。但,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只是當作一種說法接受而已。不是別人說我是白痴,我就真的是白痴。事實上,就算是白痴說的話,說不定比較有道理。總之,我這個長期被認為是偏弱智的人,深深地傷害了另一個人。

這是很諷刺的。以世俗的眼光來看,他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是閃亮的。不但聰明,能力也強,非常邏輯化的一個人,很少人能說得贏他。他總有他自己的一套理論及運作模式,而這個模式讓他在業界也有不錯的口碑與名聲。甚至,有許多人真的像是抱著他的大腿一樣,崇拜著他,希望得到他的青睞。

而我,只是一個目前失業,還在depression偏嚴重的狀態,以看書及電影和聽音樂為樂的人。最初讓我想來台北的理由,真的只是因為這裡比較容易看得到許多電影,容易接觸得到許多我喜歡的事物。長得非常平凡,穿著也沒什麼跟得上時興。我只是我,別人只是別人。既不會主觀地討厭任何人,也不會特別容易喜歡上什麼人。唯一愛的,可能就是狗吧。

自然可以想像得出來,那些試圖抱著他的大腿的人,會用什麼奇怪的眼光看我。我是誰?哪裡人?什麼來歷?和對方稱得上什麼程度的朋友?完全一無所知。既沒有必要,也不需要刻意說明。然而,惡意是會不經意顯露出來的。可是,對於一個活在自己驕傲世界裡的人,是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也感覺不到外面世界的。甚至認為,大多數的人抱著他的大腿是理所當然,因為他很厲害!

很不幸地,我今天很直接、不留情地指出那些他自以為合理,但事實上不成立的缺失。他完全無法面對這個事實,開始圓自己那個不合理的說法。對一個自認為以合理、邏輯化為主,甚至以此做為標準而生存的人而言,無疑是狠狠的一刀。愈是試圖圓他原本認同的理念,就像圓一個謊一樣,錯誤只會愈來愈多。

他對待我不夠好嗎?其實算是不錯的。我確實比其他人擁有稍微更多一點的特權。記得他說,他要聽實話,就算是很難聽的。那麼,既然我要離開這個城市了,也該是時候讓他知道,其實,他一直以為的「真實世界」從來不真。他根本分不出來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這是一個問題嗎?是,也同是不是。可笑的是,我是靠著邏輯拉高分進到大學裡的。在我修邏輯課之前,學長姐還提醒我,老師是一個認為女孩子都是邏輯白痴的偏見狂。然而,我卻成了當時全班唯一被老師認同邏輯能力還可以的人。如果這部份讓我學到什麼的話,就是,在哲學系的生活我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生命是不能單靠邏輯的。人必須懷抱著矛盾,才能比較順利活下去。試圖單純只依靠理性活下去的人,必然只會吃到一堆苦頭而已。

當然,我原本以為他夠聰明,懂得這個道理。事實上卻不然。他所理解並接受的「現實世界」只是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對於這些理論,我聽得夠久,久到我已經知道如何全面駁斥。說得直接一點,可以證明他的立論根本不具實質意義。甚至是不公平體制下的共犯。

明天,他說會找我談。我想,應該不會。就算會,他最好真的像他說的一樣,聽事實,即使是很難聽的都願意聽。至少,我不會說這種話。我只是一個擁有許多缺點與弱點的普通人,沒有必要去特別為了什麼偉大的榮耀戰爭,而且,我非常認同自己是擁有許多缺點及弱點的普通人。對於自己的矛盾也只好當作事實接受,這樣的人。

whos.amung.us

  © Blogger Template by Emporium Digital 2008

Back to TOP